たくさんの愛をありがとう

充满过期zqsg的废墟
以前的粮和历史背景收集见归档
现在偶尔发吐槽
不要再单纯感叹你没见过我站的刀坑cp了,我都已经听了这种话百八十遍了我还能不知道它冷吗!!!!!

生世为人难:关于物吉的小柄图案之一“盲龟浮木”

物吉的小柄图案有两种,松鹤和盲龟浮木,稍微了解之后感觉都是和他很般配的图案

松鹤延年很好理解,物吉的本体无损保存至今

盲龟浮木一般指的百年难遇的好运,不过我今天才知道其实这是一个佛教典故……


佛学大词典:

【盲龟浮木】
 指盲龟遇浮木甚难,比喻得人身、值佛闻法之不易。杂阿含经卷十五(大二·一○八下):‘尔时,世尊告诸比丘:“譬如大地悉成大海,有一盲龟寿无量劫,百年一出其头,海中有浮木,止有一孔,漂流海浪,随风东西。盲龟百年一出其头,当得遇此孔不?”阿难白佛:“不能,世尊!所以者何?此盲龟若至海东,浮木随风,或至海西,南、北四维围绕亦尔,不必相得。”佛告阿难:“盲龟浮木,虽复差违,或复相得。愚痴凡夫漂流五趣,暂复人身,甚难于彼。”’又止观辅行传弘决卷五之四(大四六·三○三上):‘生世为人难,值佛生信难,犹如大海中,盲龟遇浮木。’
 此譬喻颇为著名,经论中记载甚多。又所谓盲龟,系指一眼之龟,并非两眼均丧,故法华经卷七妙庄严王品、大乘宝要义论卷一所引之杂阿含经等,皆称之为一眼龟。又有说此龟之一眼位于腹部者,其本据不详。[证契大乘经卷上、大乘同性经卷上、北本大般涅槃经卷二十三、大宝积经卷五十四]


【一眼之龟】
以一龟之腹眼巧值浮木孔之难,喻指受身为人、值佛在世、遇闻佛法等稀有难逢之际遇。谓大海有一龟,其腹部具一眼,随波浮游,遇大木之穴则乘之,偶因风吹来,遂得覆此木,龟仰向,其腹之一眼当于浮木之孔而见日月之光。同理,众生欲值佛世或得人身,亦如此龟腹部之一眼值遇浮木孔而见日光之难得。法华经庄严王品(大九?六○上):‘佛难得值,如优昙钵罗华;又如一眼之龟,值浮木孔( 中略)。诸佛难值,时亦难遇。’


丁福保佛学大词典:

【盲龟浮木】 (譬喻)涅槃经二曰:‘生世为人难,值佛世亦难,犹如大海中盲龟,值浮孔。’同二十三曰:‘清净法宝,难得见闻。我今已闻,犹如盲龟,值浮木孔。’圆觉经曰:‘浮木盲龟难值遇。’称扬诸佛功德经中曰:‘一切世界设满中水,水上有板,而板有孔。有一盲龟,于百岁中,乃一举头。欲值于孔,斯亦甚难。求索人身,甚难甚难。’





佛法我是一窍不通,我这种俗人也只能理解成是,能够在历史上遇到原来的主人,因此留下物吉之名,保存至今,本身就是无比幸运的事情,虽然具体过程也许再无从得知,世间也再不会有任何与之相同的故事。而我自己能够看到游戏里这个形象,进而能够去了解关于这把刀本体的事情,本身也是挺不可思议的事情。

而且像我这种悲观惯了的人,先看到的倒总是那个“难”字。(其实感觉原主人家康也一样吧,自身吃的苦头、付出的也很多,但好像大多数人总会先看到成功后的得意之处)

另外从场刊来看,myu中的物吉在遍览了世态炎凉生离死别的情况下,还可以保持心态,这样的品质想想也是尤其难得。


 
标签: 物吉贞宗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3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たくさんの愛をありがとう | Powered by LOFTER